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概况

  • Super User
  • 创建时间: 2018-02-01

       2017年9月,按照中国科学院的部署,确定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纳米能源所作为共同承办单位, 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简称“纳米学院”)。学院紧密依托中科院纳米领域研究机构,科教融合,教研相长,以卓越的科学资源支持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致力于培养学术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纳米科技人才和未来纳米领域的引领者。

       纳米学院在以将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为一级学科的目标下,设置了4个涵盖纳米科技领域特色的教研室,包括:纳米材料与先进制造教研室、纳米生物与健康教研室、纳米能源教研室、纳米器件与系统教研室,充分结合了纳米科技领域的发展特点和未来国家产业化发展需求,体现了前沿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纳米学院目前建设一支以院士、杰青、优青等70余人的优质授课队伍,并邀请北大、清华等优秀教师担任课程指导,引入优秀企业家担任纳米工程课程授课教师。经过充分的论证,学院对纳米专业课程体系进行论证和顶层设计,已开设了30门研究生专业课程(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课程体系和内容挖掘纳米科技发展的内涵和风貌,探究纳米科学最基本的问题、普适性和经典性, 为国科大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提供一个深度交叉学习的环境和机会,开拓纳米科学与产业的视野,为将来从事纳米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和产业开发打下坚实基础。课程向全校开放以来,优质的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纳米学院将以纳米科技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逐步向产业化迈进的创新价值链建设为目标,致力于探讨纳米科学理论体系及学科思想,发展教学培养经验,凝练出纳米科技经典教材、国际一流的纳米科技教师团队,成为培养纳米科技人才、产生新知识、新技术和远见的教育机构。

 

学院院徽:

                          

 

        院徽主体标志以简洁的图形使内部空间形成一个N字母的识别,内部的多个负空间的三角形,具有一种积极突破向上的视觉气息,也传达出学院在纳米科学研究上致力于核心问题及发展方向的研究。内部红色部分也形成一个S 的字母, 也呼应NANOSCIENCE,S也象是两只手,代表牵引、带领,以此呼应培育人才的理念。从另一角度说,外方的外圆形代表着纳米及分子原子的结构,而内部的负空间也构成一个方形的视觉,代表一种严谨的科学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