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19年研究生导师教育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19-05-20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研究生导师教育工作交流会5月16日下午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多功能厅顺利召开。纳米学院副院长唐智勇研究员主持并致辞,寄语纳米学院的老师们能够在研究生培养的路上不断取得进步,再创佳绩。

 

唐智勇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马石庄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高文斌研究员,北京大学企业心理导师课程总监应用心理学博士张丽。

       马石庄教授以“师者仁,德为先”为报告题目,为大家讲述了作为育人育才的导师应该如何对待研究与培养学生的关系。马石庄教授从教育的起源开始引入,讲述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并指出教育的重要性与公平性是促使我们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原因,知识并不能改变人生,但是教育可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三乐之一。他认为各位研究生导师做科学研究的同时也要育人,科学研究要努力做认真做,同时教育学生也要用心去教育,这对于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是共同进步,相辅相成的。马石庄教授深入剖析了当前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通过分享真实案例引导导师正确处理师生关系。他指出,在学生与导师相处中,要去导师老板化、学生民工化,师生之间应当互相尊重,专心科研,努力共建积极向上、健康良好的实验室氛围。马石庄教授深入浅出的阐述,鲜活生动的举例,引起多次热烈掌声,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高文斌研究员从“体育,智育,心育”三方面的平衡出发,阐述了在研究生面试中如何选出有潜质的研究生的方法准则。他指出学生三方面的综合素质与某一方面的素质需要相对平衡,这对以后的研究学习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德育方向更是不能忽略。高老师通过自身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出发,讲述了在招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从当今教育的形式出发,审时度势,结合自身研究的特点,综合评估学生的整体素质,将有利于选拔出优秀的研究生。同时,高老师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重点讲述了在心育方面对于研究生的指导,并列举了自己作为研究生导师在指导学生时遇到的特殊案例与化解方法,给各位导师做了参考。

       张丽博士运用心理学知识,与各位老师协调互动,从“化指责为期望”,“对事不对人”等方面展示了导师与研究生沟通的技巧。各位老师参与其中,在短暂的放松了身心的同时,就与学生的交流问题与张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张老师详细的回答让几位老师频频点头,为师生沟通找到了科学的出口。

 

马石庄教授 《师者仁,德为先》


高文斌研究员《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估与心理能力培养》


张丽博士《这么说,您最省心,为您助力的谈话三章》

       几位嘉宾精彩的讲述,从师者的准则到与学生沟通的技巧都使到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会议中的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发起提问,与嘉宾就研究问题及学生培养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在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感谢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与老师们的热情参与。



交流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