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国科大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生物学实验室在抗血小板药物逆转剂领域取得新进展

  •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 Created: 2023-01-13

  血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其发病率高居各种疾病之首,主要包括心肌梗塞、缺血性脑卒中、肺栓塞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血栓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抗血小板药物是多种血栓性疾病长期防治的临床指南推荐一线药物,主要包括环氧合酶-1抑制剂、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二磷酸腺苷受体抑制剂、糖蛋白GPIIb/IIIa抑制剂、凝血酶受体抑制剂等。与抗凝治疗相似,长期的抗血小板药物治疗势必会给病人带来严重的出血风险,如皮下出血、消化道出血、颅内出血等,引起致死或致残等严重后果。此外,长期使用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的病人遭遇车祸或者需要进行紧急手术时,对其体内的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进行功能逆转可以为病人争取更多的安全治疗时间。

  针对抗凝药物,临床上已经具有多种逆转剂可供选择,如:鱼精蛋白、Idarucizumab、Andexanet α、Ciraparantag、重组活化凝血因子 VIIa、维生素K等。而抗血小板药物目前尚无已上市逆转剂,只有针对抗血小板药物替格瑞洛的一种单克隆抗体Bentracimab处于临床三期。临床常用的血小板输注策略,在多种抗血小板药物逆转方面效果不佳,且血小板输注的数量需要严格限制以免带来额外的血栓风险。

  2023年1月10日,针对抗血小板药物长期使用带来的出血风险,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学院张银龙副教授团队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团队联合在血液学著名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上发表题为Platelet-mimicking nanosponges for functional reversal of antiplatelet agents的研究论文。

 

 

  该工作针对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带来的出血风险,及长期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的病人需要紧急介入手术等临床实际科学问题,提出利用血小板膜纳米海绵对抗血小板药物特异性逆转的策略。在该工作中,研究者成功制备了一种具有抗血小板药物药效逆转功能的血小板仿生纳米海绵,其表面保留了大部分血小板膜表面的药物靶点,可以竞争性结合抗血小板药物,有效逆转抗血小板药物的药效。与血小板输注不同,纳米海绵惰性内核无主动的血栓块收缩能力,因此在高剂量下无明显的体内致栓风险。纳米海绵对抗血小板药物的功能逆转在尾尖出血模型及卒中出血转化模型中都得到了验证。该研究提出了一种广谱的抗血小板药物逆转策略,为临床抗血小板药物的功能逆转提供新思路。

 

 

                   图:血小板膜纳米海绵高效逆转抗血小板药物药效的工作原理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学院张银龙副教授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聂广军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徐俊超博士和闫娜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作者感谢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工程系的技术支持。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研究计划、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CIRCRESAHA.122.32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