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领导致辞

  • 汤琳玮
  • 创建时间: 2021-05-25

  

 

赵宇亮:常务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经过约 30 年的发展,“中国在纳米科学领域已成为当今世界纳米科学与技术进步重要的贡献者,是世界纳米科技研发大国,部分基础研究跃居国际领先水平。”另一方面,科教融合,已经成为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跨越的创新驱动力和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国科大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共同建设的“纳米学院”成立了, 顺应了发展的潮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21 世纪是一个学科交叉与知识融合的时代。世界科学界普遍认为:基于多学科知识融合、多层次技术交汇的科学技术,是能否驾驭人工智能时代和人类未来文明的前提。纳米科学技术,正是“多学科知识融合、多层次技术交汇的科学技术” 典型代表。崔屹博士指出:纳米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将有结合,例如物联网与传感技术已使用纳米技术、纳米电子学与人工智能正在结合。纳米科技有可能让人工智能更强大。因此,虽然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了,但是我们的未来任重道远:从发现科学知识到解决实际问题,处处面临巨大的挑战。

       我坚信,在全国的纳米科技工作者的帮助和指导下,在中科院和国科大的领导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把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成为:

—引领我国科-教融合创模式的新典范,

—推动我国纳米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基地,

—发挥纳米科技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作用的新功能,

—促进我国纳米科技从“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