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大讲堂】第二期精彩回顾|与三位杰出校友的纳米世界之旅

  • 田晨阳
  • Created: 2020-12-30

       2020年7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纳米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期隆重举办,三位国科大纳米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优秀校友、纳米领域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向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200余名同学们分享了他们或科研或创业的经历与见解,同学们受益良多,一起来回顾一下三位校友的精彩分享吧!

 

 

 

一、人-机器人-电子器件融合研究  主讲人:郭传飞 教授

 

       

       郭传飞教授分享的主题是人-机器人-电子器件融合研究,他首先介绍了这一研究领域的重要性和面临的主要挑战。柔性电子的实现是人与机器人和环境实现交互的核心器件,是有望颠覆人类生活模式的前沿研究,这一研究领域的主要问题是柔性器件与人体的生物相容性和力学匹配问题。

 

 

       接着,郭传飞教授从柔性透明电极、柔性传感器与电子皮肤和人体电子技术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在这一领域的一些优秀工作。包括力学结构设计实现柔性可拉伸电极、提出泊松比判据解决褶皱问题、自填充方法提高传感器灵敏度、高灵敏传感器指尖检测脉搏等非常有启发意义的工作。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一位同学提出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植入人体的金属电极能否通过飞机安检?这启发了郭传飞教授和同学们关于柔性皮肤这一研究领域的社会问题和伦理问题的讨论,每个人都获益良多。

 

 

二、创业 无关年龄 无关行业  主讲人:王文星 博士

 

 

       王文星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创业 无关年龄 无关行业”。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几段创业经历:在纳米中心求学期间完善考研专业类试卷答案的副业,告诉大家创业需要合适的合作伙伴与执着精神;前往英国受到课题组文章的启发,发展3D打印人体器官的技术,并拯救了一个13岁的病人,告诉大家创业要做独创,有自己的想法;回忆自己回收再利用X光片的第一次创业经历,提示大家想到就去做。

 

 

       之后,王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新冠肺炎持续十年会怎样?启发大家进行思考,并介绍了自己虚拟化的语言学习服务项目,通过你画我猜、狼人杀等游戏学习语言,取得了极好的效果,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

 

       最后,王文星老师给各位同学推荐了三本书:《穷爸爸富爸爸》《黑天鹅》《创业的36条军规》,并分享了自己从书中所得。在之后的分享环节,王老师还和大家讨论了国家产业政策、社会刚需和个人创业选择的关系。

 

 

三、有序结构仿生功能材料  主讲人: 柏浩 教授

       

 

       柏浩教授分享的主题是“有序结构仿生功能材料”,它的汇报紧密围绕“仿生”与“有序”两个关键词,带领所有同学领略了大自然的神奇之处及其催生出的仿生材料。首先,柏浩教授介绍了微孔材料的重要性和优势,然后联系生活中最常见的微孔“材料”冻豆腐和冰激凌,引出了冰冻制备微孔材料的方法。

 

 

       随后,柏浩教授分享了基于此技术的几项研究与应用,包括可用于清理海上原油的高分子泡沫材料、仿贝壳结构制造的高强度高韧性材料、具有各向异性导热的新型复合材料等,从灵感来源、实现原理和材料测试等方面的介绍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柏浩教授还与提问的同学进一步交流了上述材料的放大生产、成本等问题。此外,潘老师还提到了招生学生的问题,柏浩教授对研究生同学们提出了勤奋、有创造力、好奇心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