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陈春英

  • Super User
  • 创建时间: 2018-07-06

陈春英 - 简介

 

陈春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纳米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

1996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之后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诺贝尔医学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在中科院高能所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实验室,任课题组长。2006年6月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先后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纳米科技”专项、欧盟第六、第七框架计划(EU-FP6&FP7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调研究计划(IAEA)等多项国内与国际合作项目。担任Science Bulletin与NanoImpact副主编,担任Metallomics, Nanotoxicology, Particle and Fibre Toxicology和Current Drug Metabolism等杂志编委。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第二完成人);2011年被评为“中国标准化杰出人物-创新人物”;2014年获“中国十大青年女科学家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入选Thomson Reuters公布的“全球高引用科学家”;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7年获中科院第五届“十大杰出妇女”;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的“全球高引用科学家”。

目前主要从事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评价、新型医用纳米材料的构建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 JACS, Adv Mater, PNAS, ACS Nano,Small,Biomaterial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30余篇。研究成果被引用>1.8万次, H-Index为68 (Google学术)。主编中英文专著6部,分别由英国RSC、德国Wiley和科学出版社出版。应邀为Nature Nanotech创刊十周年撰写领域研究进展,并被评价为该领域的“引领科学家”。申请发明专利17项,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7项,国际授权PCT发明专利1项(美国、欧盟、日本)。负责建立我国第一个纳米技术国际标准,被ISO和IEC颁布为全球使用的标准方法。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1)高效低毒抗肿瘤纳米药物的研制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2)典型纳米材料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3)核分析与同步辐射技术及组学技术用于生物体系纳米颗粒暴露和效应标志物的研究;(4)易感人群环境污染物长期暴露的分子毒理学研究。

中文主页:http://www.nanoctr.cas.cn/chenchunying/ketizu

英文主页:http://english.nanoctr.cas.cn/chenchunying/home

 研究领域:纳米生物安全性及其化学基础研究,生命体系化学自组装与纳米药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