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课程介绍

 

纳米科学导论 主讲教师:王琛

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纳米技术的基础知识(纳米相关尺度效应和代表性应用)和纳米科学的基本理论(纳米相关尺度效应的经典模型),还要求对纳米分析和表征技术有基本了解。这门课程是纳米材料科学,纳米器件技术和纳米生物技术等研究方向的基础。

 

纳米材料、结构物理特性 主讲教师:孙连峰等 

研究生进入研究生院后,为其开设的核心课。目的是使研究生了解、熟悉纳米科学研究中常见、通用的测量表征方法、原理。这些测量方法的优势、缺点,未来发展趋势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助于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注重对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纳米生物学概论 主讲教师:梁兴杰等

纳米技术及其基础学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伴随着纳米尺度生产和操纵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一备受关注的研究领域变得更加充满活力,衍生出众多新的科学研究方向。纳米生物学是在纳米尺度上研究生物体基本结构、功能和活动规律,及纳米结构与生物体相互作用的交叉学科。在纳米尺度上对生命物质进行探索将会为人类对生物学研究展示出别开生面的绚烂画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需重点掌握生物学中纳米结构的概念、种类;理解纳米结构对生命活动的基本作用规律及其功能影响;了解纳米生物技术的重要作用;熟悉和掌握纳米生物技术和传统生物技术相比所具有的优势,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研究提供一个新的有利工具。 

 

半导体纳米结构物理基础 主讲教师:江潮等

材料和器件是纳米科学的研究实质,该课程希望非物理专业学生掌握和理解纳米结构的半导体基础理论知识(半导体中电子运动图像和理论),要求同学能够理解掌握能带理论,并将其运用到不同的半导体材料体系之中,还要求对纳米结构中新奇的物理现象有所了解。这门课程是纳米材料科学,纳米器件技术和纳米生物技术等研究方向的基础。 

 

纳米发电机与自驱动系统概论 主讲教师:等 

纳米发电机是纳米技术领域内的前沿重大研究。本课程将介绍纳米发电机的基本原理、结构构造、性能分析及以纳米发电机为基础的自驱动传感系统。旨在让研究生认识摩擦起电的物理机制,及纳米技术如何将摩擦起电转换为有用的电流,扩大学生的物理知识视野,增强其对前沿纳米材料的认识,为其后续的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纳米光电子学/光子学 主讲教师:刘前

本课程以光电效应/光子效应等为基础,围绕着纳米尺度内的光电/光子科学问题,针对目前重要的纳米光电/光子的一些前沿热点,着重讲述其基本原理、效应、机理和应用,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让学习者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了解目前的纳米科技在该领域的主要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为将来从事的研究奠定一个基础和储备一些必备知识。

 

纳米生物材料 主讲教师:杨蓉等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课程内容的讲授和纳米生物材料研究方法及应用的介绍,使学生从纳米生物材料的制备、表征到应用有深入的了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纳米生物材料的研究内容及研究方法,熟悉和掌握纳米生物材料所具有的优势,为以后开展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打下基础。 

 

纳米生物界面的物理化学 主讲教师:谢黎明等

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纳米技术的基础知识(纳米相关尺度效应和代表性应用)和纳米科学的基本理论(纳米相关尺度效应的经典模型),还要求对纳米分析和表征技术、纳米生物应用等有基本了解。

 

纳米药物递送前沿 主讲教师:高远等

该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并掌握药物相关基础知识和基于纳米技术的药物递送策略。这门课程着重探讨化学生物学、纳米材料科学、纳米生物技术等研究方向的应用探索。

 

纳米生物检测与成像 主讲教师:王浩等

该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医学成像与检测技术的基础知识及代表性应用和相关纳米材料(造影剂)在成像与检测的优势,还要求对基于新型的纳米材料的新型成像与检测的方法有基本了解。

 

纳米功能材料 主讲教师:魏志祥等 

纳米功能材料是指具有纳米尺度,展现出既不同于原来组成的分子或原子,也不同于传统宏观物质的特殊物理、化学和生物功能的材料。该课程有助于学生了解该领域的基础问题和前沿进展,为培养相关专业的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纳米功能材料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专业课程,涵盖多种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组装、功能化和应用。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纳米效应将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学生应从纳米尺度基本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理解不同类型纳米材料的功能特性和应用领域。

 

纳米器件与微纳加工 主讲教师:何军等

纳米科技是一门学科交叉很强的综合学科,研究内容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电子、生物等多学科领域。纳米器件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对人类社会科技、经济具有重大影响,受到世界各国政府、教育和产业界的极大重视。本课程将涵盖广泛、多样的内容,旨在使同学了解和掌握各类纳米器件的基本概念以及相关的物理化学理论基础,全面理解各类纳米器件工作的基本原理,并且能够熟悉与之相关的微纳加工技术。该课程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典型纳米器件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器件加工工艺和原理,还要对器件相关的测试、表征、优化和分析方法有深入了解。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更多纳米科技高层次人才。 

 

纳米尺度理论与计算 主讲教师:施兴华等 

本课程涉及纳米材料在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领域中的应用,主要介绍纳米尺度下生物学效应、纳米催化现象/机理、纳米结构材料特性相关的理论、计算研究前沿和方法,使不同学科背景的研究生了解理论、计算方法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及应用前景。引导学生综合了解纳米科学发展的前沿领域,从分子、原子层面上认识和理解纳米材料,进行新型纳米材料的改进与设计。课程将利用Material Studio进行上机实践。

 

纳米生物技术 主讲教师:蒋兴宇等 

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纳米科技无疑将在21世纪极大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影响和带动许多其它学科的发展进程。纳米技术及其基础学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蓬勃发展,纳米技术已经渗透到很多科学学科,并为其他学科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课程内容的讲授和纳米生物技术研究方法及应用的介绍,使学生从纳米技术的研究方法到纳米技术在生物领域的应用来透彻的了解纳米生物技术的重要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纳米生物技术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怎样利用纳米的技术手段来解决生物领域的问题,熟悉和掌握纳米生物技术和传统的生物技术相比所具有的优势,为以后在研究生物医疗等领域提供一个新的有力的武器。

 

纳米材料先进制造与应用 主讲教师:张忠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通过讲座讲授、参观实践和分组研讨相互结合的形式,使学生了解纳米材料先进制造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在未来自己的研究工作中思考和体会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中的瓶颈。
要求包括参观实践中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和条例;分组研讨中按照要求完成文献阅读和分析介绍。 

 

纳米发电机与自驱动系统 主讲教师:

纳米发电机与自驱动系统是一门基于纳米前沿科技的新兴课程。纳米发电机可从人体、环境及自然水波中获取能量,可持续驱动微/纳米器件和电子元器件,构建各种自驱动系统。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纳米发电机和自驱动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纳米发电机及自驱动系统的结构、原理和基础理论,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和处理纳米发电机电信号的能力,介绍不同纳米发电机的模式及其在传感、医疗、电子、物联网、蓝色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实例和最新研究成果,增加学生知识面,拓宽科研视野。

 

纳米生物材料与技术 主讲教师:王秀梅等 

纳米生物材料是生物材料科学的重要分支领域。本课程将介绍纳米生物材料的分类,代表制备技术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应用。本课程面向材料学科特别是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研究生,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纳米生物材料的基本概念、分类、以及纳米生物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和重要成果。作为生命科学、生物材料和纳米技术的学科交叉,希望学生能提前了解生物材料和纳米技术的基本概念。 

 

高级半导体器件: 制备与原理 主讲教师:何军等

Upon completion of the subject,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a) Understand the basic knowledge of fabrication procedure of micro/nano devices;
b) Understand the principles behind the design and fabrication of micro/nano devices and the effect of processes on their performance;
c) Make projections about CMOS device scaling and how they affect circuit/system performance
d) Recognize the relevant device physics that underlies CMOS device design

 

纳米医药的生化原理 主讲教师:Massimo Bottini等 

 

纳米化学概论 主讲教师:杨延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