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 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
  • 创建时间: 2023-09-12

  2023年9月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了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纳米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教育处处长潘海莲主持。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有纳米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所长唐智勇,纳米学院副院长姚鑫,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研究员李舟,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人教办主任张登伦以及纳米学院的各位教师代表,纳米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首先上台致辞的是唐智勇老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纳米学院的成立过程、基本情况以及未来的建设方向,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好好学习,因为纳米学科是一个高度交叉与融合的学科,它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同学们需要具备更广泛的知识储备,尽可能多的学习其他类型的课程;二是身心健康,希望同学们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不要忽视锻炼;三是广泛交友,希望在这里同学们能遇到科研道路上的同伴,他们也许会是一生的挚友和伴侣;最后唐智勇老师祝愿同学们学习生活愉快,万事如意。


         

 

  其次讲话的是导师代表欧阳涵副教授,他提出了同学们需要培养的品质:一是要多动脑,遇到问题善于思考,在科研的路上勇于发现;二是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实验动物;三是远离虚构与故事,靠近事实与真相,使自己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追求真相的素养;最后,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福。欧阳涵老师的发言简洁生动,理性的思考里蕴含着艺术和哲理,寥寥数语承载着对同学们的殷殷期盼。

 

          

 

  接下来发言的是新生代表宋俊池同学和潘思妍同学。宋俊池同学表达了自己观看毕业典礼上周琪校长致辞的感想,并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希望同学们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他表示,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 希望在雁栖湖集中培养这一年大家一路同行,共同进步。潘思妍同学则是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娓娓道来了她初闻中国科学院大学,了解中国科学院大学,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过程。她鼓励同学们在学术的道路上坚守初心,保持对知识的敬畏和对真理的渴求,希望大家不负过往、不畏将来,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典礼最后,每位同学在手里的彩纸上写了对自己的期望和祝福,折成了纸飞机,努力使其载着自己的祝福和梦想飞的更高更远。至此,纳米学院2023级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让大家齐聚一堂,拉开了我们共同奔向美好未来的序幕。希望同学们秉承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在纳米学院充实自己,变得优秀的道路上收获更多的喜悦与幸福。也希望大家像今天放飞的纸飞机那样,虽各色各样,但心向往之,一心奔赴的理想都是那个更优秀的自己,更强大的国家。小纳米们,开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