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缘聚国科,纳样精彩

——记纳米学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

  • 赵京
  • 创建时间: 2018-09-10

 

       大师身旁宜聆教,雁栖湖畔好读书,当来自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99名新生满怀兴奋踏入国科大校园之时,也意味着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学子。志为科研,厚望一期,被问到有何特别的感受,荣耀与责任总被反复提及,显然对于这群壮志凌云的年轻人而言,未来征程将注定不凡。

       9月8日上午,典礼主持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主任、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潘海莲老师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正式拉开纳米学院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的序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助理、纳米学院教学委员会副主任魏志祥老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吴剑峰老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办主任潘曹峰老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人教办主任张登伦老师,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人教办教育主管程矜熙与优秀导师代表卢宪茂、任凯亮、曹霞、李琳琳、胡卫国、翟俊宜、王杰、李莉莉、李舟等一同出席典礼,与纳米学院的相关老师及全体2018级研究生共聚长城脚下,见证纳米学院新的历史。

 

  潘海莲老师主持典礼

 

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自己

       “非常高兴你们选择了国科大最好的专业,当今世界最好的专业!”的话语间不仅充满自豪,更包含对全体新生的殷切希望,“不少同学对新的环境还抱有困惑,这里有几点寄语愿与诸位分享。第一,重视基础课程。纳米科学是交叉学科,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多元融合使得数理基础对于原创性工作的发表显得尤为重要。第二,选择心之所向。真正的喜欢恰如终日不倦的境界,有的时候人的潜力是自己认识不到的,人的才能是自己观察不到的,而热爱是推动这一切前进的源动力。第三,亲力践行合作。在科研过程中,个人能力总是有限的,任何成果都离不开团队协作,要善于与身边的同伴相处。第四,不忘社会责任。如果我们的步伐能紧跟世界发展的潮流,必然就能踏上时代的快车。”

       在国际上革命性地提出了压电光电子效应等概念,并相继发明压电纳米发电机和摩擦纳米发电机,这些纳米自驱动的系统为未来能源领域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作为同学们眼中似乎高不可攀的学术大牛,的发言却显得平易近人,幽默风趣成为大家一致的评价。话筒受到干扰而发出杂音时,他回忆起最初在美国求学时受实验系统干扰而百思不得其解的往事;面对新起点下的各种选择,他以机场的传送带类比,寄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培养自己的方式方法,在纳米学院这条“快速路”上走得轻松;谈及年龄增长带来的成熟,他更是直言自己还有一颗年轻的心,博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欢笑。“纳米学院将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教育与服务,也希望在座各位能够扛起这面大旗,用个人的成功铸就纳米学院的辉煌”,在发言的最后,还不忘给研究生们注入一针强心剂,鼓励大家全面发展自己。


致辞

新起点,新高度,新征程

       纳米学院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参与共建,是国科大科教融合2.0阶段的重要成果,也是国科大勇于创新、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的充分体现。国之大器,始于毫末,纳米学院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更需要展现自己独特魅力所在,为此魏志祥教授详细介绍了纳米学院科教融合体系的具体情况,从成立背景、工作进展、未来规划等多角度诠释了纳米学院的前世今生,并着眼明天——真正建成一流的一级学科体系。今年是纳米学院独立开课的第二年,一批新课程的加入无疑将为学院的课程建设添砖加瓦,在特别的宣讲环节,李莉莉老师希望通过《纳米生物检测与成像》开放式的研讨,为前沿纳米技术在医学临床方面的应用作综合性的普及,而更是再次上台,为自己主讲的《纳米发电机与自驱动系统概论》“站台打call”,期望同学们一起为新时代能源发展助力。


 

魏志祥研究员介绍纳米学院科教融合体系

       

        2018不仅是纳米学院新的开始,也是全体研究生新的开始,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他们也有话要说。来自纳米1班的田玉东同学分享了他过去一周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邂逅雁栖湖校区,第一次与新室友相见,第一次当选班长,不由得也勾起了大家的集体回忆。来自纳米2班的陈鹏飞同学则感慨说,国科大足够大,纳米也足够强,希望所有同学一起在这里拥抱科学的心跳,来遇见不可思议的自己。特别地,新生们还为开学典礼精心制作了迎新短片——“缘聚国科,纳样精彩”。镜头前的“纳米新人”既有着褪不去的羞涩拘谨,也散发着无限的青春朝气,视频尾声全体新生一起高呼“Nano加油”,会场气氛瞬间被推向高潮。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纳米学院教学主管赵京老师为各位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针对网络选课、安全防护、学生管理和心理疏导等内容作了全面说明,希望新生们能够在雁栖湖畔度过愉快充实的一年时光,并在未来的研究生涯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大会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也标志着国科大纳米学院正式扬帆起航。研精阐微,十年磨剑堪寂寞;为民辟用,一朝破壁惠天下,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努力拼搏,书写辉煌人生!

全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