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第九届亚洲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会议(AsiaNANO 2018)隆重召开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18-10-29

  “第九届亚洲纳米科学和纳米技术会议”(英文名称:Asian Conference on Nanoscience & Nanotechnology。缩写:AsiaNANO 2018)于20181019日在青岛红树林国际会议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AsiaNANO 2018是亚洲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大会系列会议中的第九届会议。该系列会议2002年在日本由刘忠范院士、Haiwon Lee教授、Masatsugu Shimomura教授发起,分别由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地区国家轮流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是亚洲地区重要的纳米学术会议。会议聚焦于纳米化学与纳米材料领域的创新与挑战,尤其致力于促进亚洲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合作。

  历经六年等待,AsiaNANO 2018再次回到中国,本届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与中科院化学所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家分子科学中心等单位鼎力支持,会议主席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担任。

  本次大会与会代表达到1500余人,其中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专家学者300余人,是历届会议参会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议题最为广泛的会议。本届会议共设11个主题分会场,还有院士论坛和青年科学家论坛两个专场。会议主题涵盖我国国民经济与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包括纳米材料与技术在锂硫电池、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等能源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纳米材料与技术在重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健康监控及可植入性传感器件等生物医药研究和应用;纳米材料与技术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

  本次会议邀请到17位在国际纳米科学技术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学者做精彩的大会报告,分享他们的科研经验和成果。四百余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院士,杰青,长江学者,973 首席等)做分会邀请报告,交流分享纳米科学技术领域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和发展趋势。另有来自国内外众多顶级专业杂志期刊以及仪器展商也参与到本次会议中。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才发展起来的纳米科技,所研究的是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的中间地带。纳米科技一经兴起,就迅速渗透到科学和社会的各个领域,并以爆发式的速度拓展。它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为人类展示了无比广阔的美好前景。无怪乎欧美等发达国家都把纳米技术作为未来颠覆性技术之一,投入巨资加以研发,抢占未来的科技与经济制高点。美、德、日、英、法、韩、俄等国家把发展纳米技术摆在优先地位。美国NNI计划包含2018财年的预算在内,总投入超过了250亿美元,2019年国会预算将投入14亿美元。欧盟委员会20111130日公布了“地平线20202014-2020)”科研规划,预计耗资约703亿欧元。其中支持光电子、微纳电子领域15.88亿欧元,纳米技术、新型材料和先进制造加工技术37.97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