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学院第二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19-07-05

       2019年7月1日,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纳米学院”)召开学年度第二次教学研讨会。会议于北大中关新园举行,学院30名授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邀请到北京大学裴坚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翟俊宜研究员进行优秀课程展示。纳米学院副院长唐智勇研究员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纳米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潘海莲老师介绍与会嘉宾,对裴坚老师表示了欢迎。裴坚老师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主讲有机化学与中级有机化学等课程,已编写《基础有机化学》《中级有机化学》等教材。

       裴坚老师就教学与教材撰写等经验进行了分享。裴老师从自己的学生时代开始切入主题,回忆在自己的求学时期阅读文献远没有现在便利。目前丰富的文献资源使学生们能够更加容易获取前沿研究信息。裴老师作为优秀的授课教师,在授课前会对每一次课程进行认真的准备,少用PPT,力求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授课内容,注入自己的思考。同时他希望年轻的老师们,去好好的上一门课,对自己也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裴老师谈到,在课堂上课是需要非常谨慎的,在课后提问交流时更要实事求是,对于学生的提问要如实回答,不知为不知,课后教师自己也要重新学习。

 

裴坚教授主题报告

       “写一本好书,十年以后甚至二十年以后还有人用有人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谈到教材,裴老师如是说。教材的撰写虽然辛苦,但是裴老师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同时,裴老师认为教材的更新需要与时俱进,合作撰写教材的几位老师需要对其他人的编著内容了解掌握,以保证教材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使学生更易于接受。

       最后,裴老师将“认真”两字送给大家,希望大家在授课和教材等教育工作中认真前行。随后与会老师与裴老师进行了交流,就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裴老师进行了探讨,对研究生课程中的讲义撰写等进行了指导。

 

翟俊宜老师课程分享

      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的翟俊宜老师进行了《纳米半导体传感技术》优秀课程展示,从课程内容设置,重点知识点讲解技巧等方面分享了经验。翟老师谈到,作为首次开课的课程,在备课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备课上用了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课程质量不断提高。

 

合影留念

       纳米学院教学秘书赵京老师汇报了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的教学情况总结与学生问卷结果分析汇报。最后,与会人员就教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从讲义的规范化开始,不断总结经验,相互合作。对于课程的分教研室建设要更加严格,提高课程的区分度与质量。

图/潘海莲 赵京

文/赵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