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勇担青春使命 厚植家国情怀——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20-09-16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月13日上午,纳米学院第三届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召开,96名怀揣纳米科技梦想的学子在此开始新的学习征程。纳米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教育管理干部等共同出席典礼。

 

开学典礼现场

 

       一、领导致词:勇担青春使命与复兴重任

       纳米学院领导班子向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今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国外很多学生到现在还入不了学,但我们正常开学了,非常高兴的事情。我们中国14亿人口能够把病例控制到零,很不容易,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体现的是我们制度的强大性。大家戴着口罩坐在这里开学典礼,过去没发生过。今天的开学对于你们的人生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纪念的事情,衷心地欢迎大家!”

       纳米学院领导班子介绍了纳米学院的建设情况,并对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保持好奇心,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从老问题中发现新角度、探索新办法、谋求新方向;二是秉持认真的态度,不畏艰险,战胜一切困难;三是相信坚持的力量,坚持点滴的进步与成长,坚持让生命走在前行的路上。院长鼓励同学们,“应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应有穿透历史的眼光,看到的不仅是眼前,更能够‘日尽青天怀今古’,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学院领导讲话

 

       纳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宇亮院士、副院长唐智勇老师虽然无法到场,但通过远程视频向全体新生表达祝贺。赵院士说道,同学们正是拥有新想法新思想的青春岁月,正是绽放智慧的最佳年纪,也是理想担当的最佳人选。同学们选择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就是选择了人类最伟大最美好的事业,我们处在一个很好的时代,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勇担青春使命与复兴重任。

 

赵宇亮院士讲话

 

唐智勇研究员讲话

 

       二、师生祝福:坚守初心,拥抱未来

       梁兴杰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梁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科研与生命的三个重要体会点,一是永葆童心,保持对生活的热爱,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挑战,让好奇心成为工作的源泉和动力;其次广交朋友,与同龄人、老师加深交流,互相帮助,彼此学习,从而取长补短、更好地发挥个人优势;最后要增强体育锻炼,塑造强健体魄,培养团队精神。

 

导师代表梁兴杰研究员讲话

 

       最后董轩立和张心怡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他们表达了对国科大生活的向往与期待,号召全体同学学会思考、学会实践、共同努力,刻苦拼搏,在科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新生代表董轩立发言

 

新生代表张心怡发言

 

       三、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开学典礼上,播放了由纳米学院学生剪辑和录制的视频《骄傲的少年》和《纳米后浪》。 “科技的崛起,纳米的奇迹,5G的发展,因为你们,国家才拥有了谈判桌上强硬的资本”,“研究生是一场孤独的修行,北一条的银杏,科学会堂的雪,一年又一年的牡丹,因为你们,它们的美才有了存在的意义”,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奔涌吧,纳米后浪!”......

       在场学生被师兄师姐们在视频中传达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和精神所深受感染。这是一场温馨又充满力量的开学典礼,就如潘海莲老师所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典礼仪式告知学生们,在国科大读书,不仅是获得一份学历,更重要的是训练科学思维和在科学精神熏陶下成长的体验。

 

观看视频

 

       视频尾声全体新生一起高呼“Nano加油”,会场气氛瞬间被推向高潮。奔涌吧,纳米后浪!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教师代表有梁兴杰、潘曹峰、翟俊宜、王杰、张弛、吴治峄等研究员,及负责教育行政管理的潘海莲、程矜熙、尤嘉、赵京、汤琳玮老师共同出席典礼。

 

潘海莲老师主持典礼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