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专家论证会

  • 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
  • 创建时间: 2022-12-19

  2022年12月13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新增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举行专家论证会。会议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出席论证会。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德清研究员、北京大学邹如强教授、席建忠教授、浙江大学黄飞鹤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研究所吴家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顾长志研究员、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此外,出席论证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副部长王济州、学位主管卢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姚鑫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人教处处长张登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魏志祥研究员、所务委员聂广军研究员、教育处处长潘海莲等。论证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唐智勇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家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她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国内最早部署纳米学科教育工作的培养机构,初步形成纳米科技领域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她介绍到,中国科学院大学2012年增列纳米科学与技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 2017年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年增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工作,所谓“十年磨一剑”。她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各位专家对学位授权点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工作,培养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及解决工程问题能力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才培养发展和国家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

  赵宇亮主任致辞中感谢了各位参会领导与专家对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指导与支持,他指出我国纳米科技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跑的地位,已经渗透到各个传统学科的发展中,纳米科学与工程是支撑国家未来新兴技术发展的重要学科,希望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纳米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

  唐智勇教授就增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作了专题汇报,并从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必要性和可行性、主要二级学科和研究方向设置、学科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需求情况、就业前景及发展规划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总体建设方案。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相关论证材料,同时围绕学科研究方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计等展开讨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纳米科学与工程方面拥有优秀的基础和积累,学科交叉优势突出、研究生培养目标明确、培养计划合理,建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增设纳米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院所在师资力量、科研平台、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培养纳米科学与工程高水平人才。

  作为2022年国家学科目录内新增设的一级学科,“纳米科学与工程”承载着国家重要的战略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将在未来起到学科引领与示范作用,培养国家纳米领域紧缺型人才,开辟中国领先的新产业,服务于国家科技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