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NANO Talks 校友线上分享(三)——科研与金融的碰撞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20-06-09

       正宅在家中写论文、上网课的你,也许对今后的职业道路感到迷茫,抑或是正在电脑前做简历、发邮件的你,对求职问题百感忧思。“职”引规划,“职”面未来,为了帮助同学们增加对金融行业的认识,NANO Talks 校友线上分享主题活动第三期于2020年6月7日晚成功举办。本期金融行业经验分享会,我们特邀了深圳昭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公司董事兼投资总监的朱合伟师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新材料基金投资副总监袁博师兄和德邦证券-投资银行管理总部高级项目经理芦姗师姐,就我们对求职的忧虑、对职业规划的迷茫解疑答惑。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生部主任、纳米学院办公室负责人潘海莲老师,纳米学院学生主管汤琳玮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本期活动的主持人由刘莹同学担任。交流会伊始,在主持人对三位嘉宾进简短的介绍后,一场别开生面的跨专业就业交流会就此拉开序幕,线上参会人数也再创新高。

 

       1. 朱合伟-从科研到金融

 

 

       朱合伟师兄从专业的角度出发,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基金行业,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及感悟。他强调了创业时目光要放长远,工作时要勇于承担责任、虚心向前辈请教,表示要通过创造机会去更进一步,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方法。同时,朱合伟师兄说到:万事万物都是相通的,做科研是研究物的规律,金融是事;科研思维,勤奋拼搏才是根本。

 

 

       个人分享的最后,师兄结合自身实际,也向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要发现规律,总结方法,做到极致,最后形成自己的体系,以事业为载体践行自己的理念,影响世界,实现个人价值。

 

       2. 袁博-我和我身边的经验教训

 

 

       袁博师兄分别从学生时代、职业决策、就业历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投资之路,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及生活体验为同学们讲解了出入职场应该如何做好个人职业化修炼,点明了一个优秀的青年求职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同时,他还强调了“不要着急,不要嫉妒”在职场工作中的重要性。最后,袁师兄以毛主席为实例提出了一个人进步最快的方法就是读书,也推荐了一系列书目供大家参考学习。

 

 

       3. 芦姗-投资银行之路

 

 

       从工科女博士跨界做投资银行工作,芦姗师姐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师姐细致地给大家介绍了投资银行行业发展背景,分享了自己毕业后选择进入投资银行行业工作的原因以及如何明确未来从事的目标行业的一些经验,并围绕职业喜好、职业技能、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叙述,讲述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及感受,为大家提供了就业的思路。同时,师姐强调了工作起点的重要性,表示要与牛人为伍,要求大家从自身审视自己是否想成为他,是否在踏浪。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与嘉宾们进行互动,提出的问题也一针见血,师兄师姐们的回答也是各有侧重,鞭辟入里。朱合伟师兄针对创业主要强调了“合理规划,付诸实践”和“开拓眼界,大胆心细”的重要性。袁博师兄则是更多地从个人亲身就业经历出发,给出的建议也是非常有层次、有深度、有格局。当被问到理工科出身的博士与本身为商科或者金融行业出身的专业人士相比所具有的优势与劣势时,芦姗师姐则是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业角度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其独到的分享也是入木三分,具有逻辑性,令同学们叹服。

       风雨季延路,回首总关情。交流会的最后,潘老师对三位校友的精彩分享进行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回想起当初三位优秀的师兄师姐在校工作奋斗的日子,内心也是感慨万千。汤老师也对本期活动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同时向分享嘉宾、参会同学和幕后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整场活动在轻松而又温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通过本期NANO Talks校友线上分享主题活动,同学们对金融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在今后的学习中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关注国科大纳米学院,本期校友分享金融行业干货等你来领取呦~

(撰稿  史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