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纳米学院舞台剧《女儿归来》圆满落幕

  • 文/范钲威 张雨琪 图/李函博 赵越
  • 创建时间: 2021-05-17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师生文艺汇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拉开序幕。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国科大莘莘学子走出课堂,尽展才华。26支来自各个学院的青春队伍用舞台剧,歌舞剧等形式全体国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活力谱写了一首歌颂祖国繁荣昌盛的美丽乐章。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嘉兴南湖的那一艘小小的红船起,中华儿女已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百年。“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传承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血脉中。

       建设伟业的接力棒即将传到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手里,在这次活动中,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一场幽默风趣又不失内涵的舞台剧《女儿归来》讲述了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本剧以普通的一家三口为人物背景,讲述了当代青年党员堪当大任的魄力与担当,本剧由崔承前(饰演父亲)李华星(饰演母亲)张玉菲(饰演女儿)主演,汤琳玮老师友情出演。

三位演员定妆照

 

       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祖国正需要海内外人才建设家乡。30岁返乡创业女青年刘建业时隔八年回到家中,一睹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决定回家乡投资办厂。刘建业-剧中的女儿,学业有成,荣归故里为自己的家人描述她为家乡发展建设做贡献的宏伟蓝图。

       故事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

       “这可不行”,妈妈说道,“钱要留着投资买房!”“如何投资?怎么创业?”爸爸也忧虑到。一心成就大业的女儿建业娓娓道来“投资建厂,实业兴邦!”利用手里几年来积累的创业资金,建业和家乡工商联的同志一起行动,光彩助学,扶贫助农。家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工作人员和生于兹长与兹的优秀青年才俊的共同努力。

       “建业,就是要建功立业的嘛”随着父母的和解,剧情来到了尾声,全体师生掌声连绵。

       走,建设祖国去!

 

三位演员在演出中

 

       前有钱学森、杨承宗、饶毅等人前仆后继,衣锦还乡。后有中国千千万万的海外学者,投资人响应国家号召,回归故土,参与家乡生产建设。谨以此剧,纳米学院力图让上面的口号留在的国科大每一位学子的心底,让大家更加明白:“强国一代有我在”中的那个“我”的深刻含义。它不是只顾及自身发展的小我,而是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的大我!

       这次活动的成功不光要感谢三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更要感谢工作人员们的辛勤付出,从前期的道具采买,表演前的妆发造型到演出时灯光背景的配合,都离不开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是纳米学院这个大家庭一起,共同为我们呈现了一部精彩的舞台剧。

 

张雨琪、吴孟杰同学为崔承前(剧中父亲)化妆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年复一年的“五月的鲜花”汇演,一遍又一遍的提醒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忘记我们国家百年来浴血奋斗的历史。我们目前安定生活的背后是足够强大的祖国,希望未来的我们也能成为祖国背后强大的后盾!

       愿我们终生践行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心怀国家,青春向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