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大讲堂】首讲丨赵宇亮院士与你共探纳米技术的发展之路

创造机遇 应对挑战——纳米技术的发展之路

  • 田晨阳
  • 创建时间: 2020-12-30

       2020年4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纳米大讲堂】系列讲座正式开讲。在第一期讲座上,有幸邀请到了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报告题目为《创造机遇 应对挑战——纳米技术的发展之路》。赵院士主要介绍了纳米技术与纳米产业发展前景,结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创新院”)的创立和初心、“纳米十条”的发布,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未来纳米科技产业化的的发展方向,同时阐述了在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当代研究生将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赵宇亮老师主要从事纳米生物效应分析与安全性研究,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院士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实验室,实现了纳米毒理学领域在中国的起步、形成和发展,同时使中国在该领域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

 

       在本次讲座中,赵宇亮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参会同学和老师们讲解了他关于“纳米科技和智能社会”的独到见解,本次讲座主要包含以下三个内容:纳米科技概述,纳米科技和智能社会以及纳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产业化。由于纳米科技具有着基础性、前沿性、交叉性和泛在性的共性特征,其将在基础科学中起到创新性、引领性、穿透性和带动性的作用,同时应着重强调产学研相结合,大力发展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从而发挥出纳米科技在产业技术中精准性、绿色性、智能性和变革性的作用。

 

 

       在讲到纳米科技与智能社会的关系时,赵宇亮老师从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方面介绍了未来纳米科技在各行各业中的美好前景。纳米科技不仅对人们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对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讲座内容回顾

 

       然而,赵宇亮老师也指出了目前中国在发展纳米科技时存在这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纳米技术研发硕果累累但是企业承接能力低,创新产业转化少,究其原因是中国科技创新链九级技术成熟度的4-6级缺失。为此,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广州开发区于2019年9月共同成立了广纳创新院,以为人类生活与技术做出更大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建设全球一流的“工匠型”人才队伍,努力把我国纳米科技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成国家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生产力。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中国在纳米科技领域最快多久可以补足4-6级缺失?如何合理制定措施以避免广纳创新院出现空壳化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赵宇亮老师给出了详细的解答,激励所有的纳米学子们,用自己的科学智慧与科学思维,谱写更加高科技的纳米篇章。

 

       疫情虽然阻止了出行,但阻挡不住同学们对于知识的探索与热情,本次线上报告受到了各年级不同领域的同学们的空前欢迎,会议室一度爆满。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报告中,赵院士旁征博引,以自己博学的经历为大家讲解纳米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不少同学在会议结束后纷纷表示,听完赵院士的讲座,现在只想着一心赶紧回到实验室,“创造机遇,应对挑战”。

 

       最后,正如赵院士所号召,“国之重器,始于毫末”,希望“大家做有品位的科学家,做品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