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开展“回望军事历史,立志科技报国”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 图/畅皎帆 文/李龙一 畅皎帆
  • 创建时间: 2023-03-09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弘扬二十大精神,2023年3月5日下午,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三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共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联合北京大学物理-理论化学2020级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到达目的地,高悬于博物馆正门前的,是由毛泽东同志书写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题字。入馆后,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特别展厅“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该展厅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军95周年而设,位于军博展览大楼一层西侧,面积达4800平方米,生动展示了当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壮阔历程和伟大成就。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对新征程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陈列内容包括“领航强军新征程”、“深入推进改革建军”、“深入推进科技强军”、“深入推进人才强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深入推进备战打仗”、“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深情励三军,奋进新征程”八个章节,通过大量生动详实的文物、照片、实物等材料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昂扬风貌。

 

                                                                                                               展厅部分照片

 

  兵器陈列馆在博物馆中占比较大,共分为三个展区。负一层中央大厅陈列坦克、装甲车辆、各型火炮、U2飞机残骸、红旗2号导弹;一层中央大厅陈列飞机、导弹和舰艇;二层东、西、南3个回廊陈列手枪、步枪、冲锋枪、机枪、弹药、刀具等,展示面积18500平方米,主要展示我军曾使用、缴获和研制的2500余件武器装备。兵器陈列馆是人民军队的“功勋馆”,其中陈列的许多武器,它们或是人民解放军兵器史上的第一,为人民军队的兴旺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又或是在历次战斗中履立战果,实为人民军队的功勋元老。

  抗日战争馆位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展览大楼东二楼处,主要展示了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7月至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进行全民族抗战的历史进程。陈列内容包括“中华民族奋起抗战”、“开辟敌后战场”、“坚持与发展敌后根据地”、“坚持艰苦的敌后抗战”、“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5个单元,客观、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和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人民抗日游击队和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战中的主力军作用。

 

                                                                                                               还原抗战中的战地实景

 

  在博物馆内,党员同志们的内心既沉重又振奋。沉重,是因为看到了前辈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而留下来的珍贵遗物;振奋,是因为看到了中国如今辉煌的科技成就。值得一提的是,陈列在这里的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着一个能够撼动人心的故事,它们记录了先辈们不屈不挠,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壮烈牺牲的艰难岁月;也记录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努力钻研,使中国科技从无到有的奋斗岁月;还记录了如今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科技强国,正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岁月。

  看着这些历史的瑰宝,党员同志们都感慨良多,深受启发。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已经展开,需要由新时代的青年继续走下去。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不忘初心,时刻铭记先辈们不畏牺牲,勇于向前的革命精神,将党的红色血液与青年的血液融为一体,走好新时代的道路!

 

                                                                                                                    全体党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