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生物界面的物理化学》实践课程简报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18-11-19

为拓展学生视野,加强学生对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领域应用的认识,纳米科学与技术学院《纳米生物界面的物理化学》课程首席导师谢黎明研究员于2018113日指导学生走出课堂,进行了一次中科纳泰的学习参观活动。

中科纳泰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雄厚的科技研发实力为依托,利用前沿的纳米医学技术,是肿瘤的诊断和治疗。专注于以肿瘤检测为代表的精准医学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服务。该公司的主要技术之一是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技术,通过筛选高特异性靶向多肽包裹纳米磁珠捕获外周血中的CTC。本次参观地点是中科纳泰位于北京房山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的研发实验室中试基地。

中科纳泰医学部于老师以讲座的形式为学生讲解了癌症的冰山学说以及CTC的来龙去脉,强调了肿瘤早期诊断的重要性,介绍了CTC技术的研究发展过程及其在肿瘤早期诊断中的非凡意义。之后重点介绍了他们的核心技术之一——多肽纳米磁珠捕获CTC的原理以及在临床CTC检测中的巨大优势。

 

 

在学习了多肽纳米磁珠捕获CTC的原理和技术后,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的研发和检测实验室,学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多肽纳米磁珠如何实现对外周血中CTC的分离和检测。

在参观结束后,带队教师组织公司主管与学生坐在一起,就学生问题和感兴趣的话题在会议室进行了答疑的交流探讨。

 

 

通过此次走出课堂,对纳米技术实现转化落地的实验室的参观和学习,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纳米技术在精准医学领域的应用,加深了学生对纳米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过程的认知,有助于学生理解纳米技术的基础知识和纳米科学的基本理论,也有助于学生对研究课题方向的思考和选择。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路途虽远,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