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学院联合多学院组织完成首期学生督导项目

  • 赵京
  • 创建时间: 2021-07-13

 

    125名国科大学生参与,74门国科大课程被选为督导对象,督导任务完成率100%,初步建立学生督导规范。

    2020年,国科大纳米学院同未来技术学院、核学院、生命学院和存济医学院联合组织了学生督导项目《参与管理概念下学生督导员建设模式研究》——学生作为督导员,参与课程督导。

学生督导的前世岁月

    知识输入端的老师,与知识接收端的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不可或缺。在课程学习方面,学生对课堂教学的认知最为直观。

    在传统教学中,多为督导专家作为“接收端学生”去接受知识输入、评价教学质量和督导教学课程。不过,其督导效果往往稍显不足。

    以这问题意识为导向,学生督导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尝试建立新的模式——学生督导模式,以及时反馈课程内容,便于老师调成安排,提高课程质量。这是国科大教学课程上的首次尝试。

学生督导的今生年华

    项目组通过文献调研、理论学习、与督导专家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完善项目规划,并初步确定框架:通过学生相互沟通搜集课程意见,及时总结,形成督导报告反馈教学主管;后教学主管反馈相关授课老师;授课老师针对意见,调整授课方案;新方案再次在实践教学中通过学生沟通反馈,形成闭路循环的正反馈。

    “督导不是评比,也不是挑毛病,而是帮助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成为沟通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桥梁,协助解决各种问题。”国科大核学院督导主任李金在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督导员培训会提到,学生督导主旨是学生作为观察引导者,从学生视角出发,参与教学管理,为授课老师与课程建设建言献策,实现专家与学生督导双轨模式并行。正如《说文》有言:“督,察也;导,引也。”

 

学生督导员培训会

与督导专家交流

 

    除了开展培训会,项目组鼓励学生督导员自主开展多学科督导讨论会,相互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

 

学生督导员小组讨论

 

学生督导的金秋岁月

    项目组督导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和纳米等不同专业的课程。“我们尽可能的涵盖不同院系的多个学科,这样更有普遍性。授课老师们也都耐心参与交流,这为我们督导提供很大帮助。”纳米学院学生主管、项目负责人赵京说。

学生督导员与授课老师交流

 

    经历了“春夏”的忙碌,学生督导项目进入了“丰收季”。项目组总计督导课程纳米光子学、基因组学概论与前沿、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分析和实践等课程74门,督导任务完成率100%,撰写学生督导报告平均字数超千余字。

    通过报告,项目组发现,目前主要问题在于某些课程存在过于着重公式推导、课堂氛围不活跃等问题。“我所督导的课程中,授课老师讲解得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因为公式推导深奥,导致课堂氛围稍显沉闷。”学生督导员李明明反馈,“不过,通过及时的信息反馈,授课老师在课上增加了一些生趣小例子,以更加形象地传授知识,课堂氛围明显更好了。”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学生督导报告

 

    “这是一个历练,沟通能力有了提升,看问题的角度也有了变化。” 学生督导员们表示在观察能力、总结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方面都有提升。

    赵京认为,“学生力量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同时授课老师及教务人员也需要直接与学生互通信息,以促进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学生督导员很好地成为了课堂教学、授课老师和教务人员之间的‘桥梁’,希望能够持续规范地做下去。”

    项目组总结形成了学生督导工作规范初稿,涵盖学生督导员的定位、学生督导员的工作规范等事宜。为后续学生督导工作提供科学框架,也为后续督导项目不断完善创新奠定发展基石。

    首次学生督导项目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国科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授课老师都很平易近人,我督导反馈的问题都得到充分重视和解决,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学生督导员范钲威说,“若是还有机会,我还会参加。”

    如初开的蒲公英,随风飞翔,终将洒落四方,遍结果实。“学生督导之胜景,盖自此始。”学生督导工作将不断完善,为课程质量的提高“添砖加瓦”。

文字/滕汉超

图片/纳米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