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化学院联合党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

  • 仇丁丁
  • 创建时间: 2019-09-25

       九月的阳光点燃心中的梦想,九月的秋风送来崭新的希望。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也很快迎来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民族自豪感,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9月22日19:00,化学院联合党委在国际会议中心学术厅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之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化学院联合党委主办,化学院联合团委承办,团委书记李爱婷老师、副书记汤琳玮老师以及120余名学生出席。

 

团委书记李爱婷老师致开幕词

 

       活动伊始,与会师生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接下来,受学院党委委托,团委书记李爱婷老师致开幕词,她指出,同学们成长在国家繁荣鼎盛、快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自出生起就得以见证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等重多光荣和难忘的历史时刻,可谓是“长在阳光下”,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大家身处祖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期,必须有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不论我们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应当对我们的祖国心怀感激,都应当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命运相系,搭着国家发展快车,敢于尝试、勇于发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选手风采

 

       在主持人介绍完评分标准后,演讲正式开始。来自化学、化工、纳米以及材料、生命、农科的16位选手,通过自制音频,结合实例,融合自身见解,将内心的爱国之情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周得文同学讲到,没有祖国的繁盛,就没有今天的我们;靳鹏飞同学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铁一样的意志,钢一样的精神,我们从未失去过;宋翥达结合自身体验,由科研生活联想到国家发展的需求,道出“科研过程从来不是一番风顺,苦战是克服困难的不二法宝”;张通珊围绕“国家”二字,联系自己家乡甘肃临夏的发展,为我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绝伦的课;田钧元认为,将个人理想寓于国家需要,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思考;孙欢欢同学将个人成长成才与祖国繁荣强大结合,满怀深情地道出青年一代对国家的感恩之情;霍昊同学说,国家的命运就是每一个人的命运,我们应当坚定地热爱我们的祖国;昝铭玮同学语言朴实,却是我们每一个赤子内心的真实写照;周子玉同学围绕青春和奋斗和幸福三者关系,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李正辰同学以“感动中国特别奖主人公”白芳礼先生的话开场,联系一代代科学家匠心精神和拳拳报国之心,号召同学们:不同时代的人肩负着不同使的使命,我辈当不负当今时代重托,担起身上的重担,砥砺前行,完成时代使命;刘晓龙同学结合祖国的发展和进步,表达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在场的每一位都深受鼓舞;许舒婷同学从李老师开场的讲话得到启发,进一步阐释:“自信、平和”是我们的代名词,一代要更比一代强,我们有信心将中国带向更高的平台;路云进一步讲到,中国之未来在于今天奋起之你我;姬晓洁同学在演讲中号召:让我们带上疯狂的勇敢,为祖国发出奋斗的呼喊!于夕雯同学代表我们,在国庆70周年到来之际,为祖国母亲送上温暖的祝福:国泰民安、万寿无疆!刘莹同学以清澈甜美的嗓音开场,呼吁我们敢为人先,斗志昂扬,建设祖国! 

 

互动答题环节

 

       在演讲中间,我们安排了互动答题环节,主要涉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科学常识,场内同学们积极挑战应答,展现了国科大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内外兼修的品质。经过评委团的打分,化工学院李正辰技高一筹,斩获一等奖;生命学院张通珊和化学学院于夕雯获得二等奖;化学学院姬晓洁、化工学院周子玉、化学学院许舒婷获得三等奖。

 

团委副书记汤琳玮老师总结

 

       团委副书记汤琳玮老师进行总结,她从活动组织、选手表现等多方面对活动的效果表示高度评价。她表示,此次活动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演讲比赛,它不仅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演讲才能,更多的是,激发了同学们由内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祖国未来科技引领者的国科大人,我们应当怀揣梦想、不忘感恩、勇于担当,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一同创造美好的中国!

 

 全体参赛选手及评委老师合影

 

       “我的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在那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着《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活动缓缓地落幕。活动有终,但是值得回味的爱国之声将经久不衰、纯美留远,时刻萦绕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田,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

(撰稿人 胡栩豪  摄影 胡栩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