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专题学习

  • 图/文 程锦
  • 创建时间: 2023-03-30

  2023年3月26日晚,为了全面了解、深刻领会科技进步法内容和宗旨,准确把握贯彻科技进步法精神,纳米学院2301党支部第一党小组顺利召开本月党小组会议,本次会议由程锦同志主持,全体党小组同志参会。

  首先,全体同志共同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内容,接着,全体同志探讨了对于《科技进步法》相关内容的感悟和收获。

 

 

  程锦:《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确立了 “创新” 在科技发展中的定位,将“以人为本”纳入法律责任体系,系统地从维护社会地位、保护合法权益、提高创新激励、减少不合理科研管理四个方面健全完善了现有科技人才制度,给予科研工作者更坚实的保障,也激励着更多有志之士加入科研领域,为把我国建设成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丁梦如: 2021 年版《科技进步法》将基础研究单列作为第二章,仅次于总则之后,解答了发展什么样的基础研究,以及如何发展基础研究两大问题。可见基础研究战略地位不断上升,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这也鼓舞着我在基础研究工作中不断努力,坚持创新,创造出更多驱动社会进展的科技成果。

  李若昱:新版科学技术法强调企业创新责任,是顺应时代的刚需。科学技术进步的最终目的是促进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因此成果转化是重中之重,这一过程需要企业对接社会的作用。从历史上看,是仙童半导体及英特尔等公司的成立引领了美国上世纪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技进步引领的生产力进步,同样需要企业责任的参与。做到多方协作的成果转化,让科学技术真正为国家所用、为社会所用,最终迈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事业新的高峰。

  郑谷雨:基础研究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此次修订的法律中增加了“基础研究”一章,从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投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规定,加强基础研究发展规划和部署,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加强产业领域基础研究,提升科学技术的源头供给能力。作为科学院的学生,我们需要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不怕困难,板凳要坐十年冷,以甘于寂寞勇为人先的态度做好基础研究,为国家科技实力夯实基础。

  蓝溢:中国科学技术法中指出:“科学技术进步工作应当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国家鼓励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推动应用科学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才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而解决目前面临的一系列诸如“就业难”和外国“卡脖子”等问题。因此,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非常重要,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培养创新思维,加强创新能力。

  作为科学技术事业领域的基本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通过此次深入学习,小组同志都更加更为全面和深入领会《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内容和宗旨,进一步准确把握和贯彻《科学技术进步法》的精神实质,更有利于将有关精神和要求贯彻落实到科技创新活动当中。